山里娃用上了高质量的运动场

  2017-09-25 08:51


 

9月21日,8:30,细雨纷飞,44岁的刘师傅又开车到石柱冷水小学了——作为曾经的顶新公益基金会“重庆关爱留守青少年项目专案”的专职驾驶员,8年来,这条路他跑了无数次。

再回冷水,刘师傅是来见证冷水小学运动场启用的。和刘师傅同行的,还有头天晚上才飞抵重庆的顶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滕鸿年先生一行。

跑道、篮球场、羽毛球场及其附属区域,3600平方米的运动场重建,耗资73万人民币。

冷水小学是顶新公益基金对口支援的项目学校,从2010 年至今,基金会已帮助这所学校改造宿舍、新建厕所、食堂,为学生提供牛奶、床上用品、校服,关怀教师,累计捐资超过 300 万元。

运动场,只是8年不间断关怀中的一桩。

 

现场

 

简短的仪式之后,孩子们也“剪”了“彩”——在新跑道上来了一场接力赛。

孩子们很快回教室上课了。运动场上却画风陡变。

滕鸿年理事长开始在运动场疾走,这里看看那里摸摸,犄角旮旯也不放过。8年前他第一次到冷水小学,这片地还杂草丛生,连块石头都没有。

因为下雨,运动场上有些地方存了水。走到一摊水前,滕鸿年蹲下,小拇指插入水中,“篮球场和羽毛球场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区域,一定要重新铺设确保平整没有积水!积水接近两毫米,这个要怎么处理? ”语气克制却严厉。

问题和指令,让承建方有些错愕。他们是北京一家专业公司,承建过奥运会和一些世界杯赛场,这个大山里的乡村小学运动场,要求会这么高,始料未及——原材料是最优质的国标产品,施工工艺先进可靠,连细节也不容马虎。

滕鸿年对承建商的拷问,在他一再拜托校长向大权的话语中找到了原因:请校长一定协助我们工作人员,把好运动场质量关,这个运动场至少要用5年,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数据

 

“重庆留守青少年关怀”的缘起,要追溯到8年前。为破解农村留守青少年教育难题,重庆市教委研究室团队于2010年春季在石柱冷水小学等两所学校进行教育实验。与此同时,基金会专门成立了“重庆留守青少年关怀”专案,协助实验项目推动。迄今,基金会在“重庆市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 ‘4+1’项目”上投入的资金超过3500万,累计15万学生受到关怀,惠及重庆市32个区县的61所学校。

所谓“4+1”培养模式,就是从思想品德教育、人格品质教育、心理情感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及营养与健康几个维度,深入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

落实到细节上,“4+1”就是要确保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都照应到青少年。目前,顶新公益基金专案项目共有3位专职工作人员,他们每月都会去自己对口的项目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孩子们内务整理是否到位,是否坚持刷牙洗脸,各项指标是否完成等等。

冷水小学是目前基金会专案15所项目学校之一,海拔1400多平方米,地处高寒地带,在读365名小学生中352名住读。6年级2班的石国庆说,督导老师不仅要检查被子折叠情况,还要检查阅读笔记呢!

专案项目组留下了许多至今难破的纪录:买的一辆新车,两年跑了20多万公里;从主城到城口车程8小时,曾一天跑了一个来回;穿越过长达6公里的原始“隧道”,直接挖通的大山,洞子里没有任何处理和防护。

 

展望

 

顶新国际集团是台湾一个以食品制销为中心的企业集团,由彰化永靖出身的魏应州、魏应交、魏应充、魏应行四兄弟共同创立,旗下拥有的知名品牌有康师傅、德克士、味全、全家FamilyMart等。业内习惯性称四兄弟为大董、二董、三董、四董。

“一件善事能长久地做下去”,究竟是哪位董说的,难以考证,不过,“重庆关爱留守青少年”专案确实长久地在做,而且还在创造性地做。

首先是项目伙伴学校在调整,其次是关爱人群在扩展,由最初的小学扩展到初中, 2013年又在重庆筹办了“顶新中职班”。当年秋季,就招了四个“中职班”共计177名学生,其中114名学生通过考核进入了顶新集团实习。

从冷水小学毕业,进入全家FamilyMart工作的,已有6位店长,1位担当。据可靠消息,FamilyMart便利店正在积极筹备进入重庆市场。


记者 周黎娜

责编 朱亮 总值班 刘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