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路同行-2017年秋季留守青少年艺术作品大赛圆满落幕

  2018-04-12 11:08

2018年4月,经过3个多月的作品准备、征集和评审,由顶新公益基金会支持、约有6000余位留守青少年参与的“2017年秋季留守青少年艺术作品大赛”圆满落幕!

舞蹈.jpg

舞蹈1.jpg

自2010年起, 顶新公益基金会在重庆开始推动留守青少年“4+1”培养模式,即从思想品德、人格品质、心理情感、行为养成及营养与健康等多方面构建留守青少年的教育关怀模式,使得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八年来,项目先后在重庆31个区县的60余所学校展开、惠及学生达17万人次,项目成果高效显著。

B.jpg

S1.jpg

艺术提升一直是关爱留守青少年“4+1”培养模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为了促进项目学校开展艺术提升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顶新公益基金会每个学期都会举行一次征文及其艺术作品比赛,大赛作品涉及手工制作、绘画、书法、舞蹈、歌唱类、其他等几大类的艺术作品,至今已成功开展六届,有近4万人次的留守青少年积极参与。

QQ图片20180411112653_副本.jpg

小学17衍纸画:孔雀_副本.jpg

留守青少年艺术作品大赛通过艺术提升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促进孩子们人格的提升、心灵的净化。对留守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及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有着积极作用。

5.jpg

4.jpg

孩子对于艺术教育有一种自然的需要,他们好动,发现力强,艺术提升活动则为孩子提供了一个情感沟通与满足的机会,成为他们喜爱的活动。孩子用绘画、书法、唱歌、舞蹈等作品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抒发内心的情感,感受到用艺术与别人交流的喜悦,从而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一种因自我肯定而产生的愉悦感。

S2.jpg

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据顶新公益基金会重庆地区的项目负责人陆老师介绍:项目学校的老师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孩子们开展艺术提升课程。由于基金会的项目学校大部分地处农村和山区,很多学校都没有专业的艺术老师,老师们就先自学,然后再教我们的同学们。每次去项目学校巡访,看见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心地参与各类艺术提升活动,都深受感动。

C.jpg

Z1.jpg

参与艺术提升活动是儿童建立自信心的最好途径之一,从孩子喜欢各种艺术提升活动内容也能反映出其不同的个性。如:喜欢歌唱节奏明快歌曲的孩子,个性可能比较外向;而喜欢安静画画的孩子,个性可能比较内向。老师恰恰也可以通过孩子参与各种艺术提升活动来发现和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独特个性,并通过艺术教育来影响和促进他们健康个性的形成。创作过程与作品能够使孩子获得满足感,而这种满足感是个人成就感的重要源泉,艺术创作在形成孩子自觉意识和良好道德品质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

平时2.jpg

1.jpg

正如江津贾嗣小学的大队辅导员李云霞老师说的:艺术提升活动在培养孩子兴趣爱好、锻炼特长的同时,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发现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如六年级的李同学,孩子之前没有什么特长,也缺乏自信。自从参加美术兴趣小组以后,他的作品不断地被老师鼓励和肯定,就渐渐对绘画有了兴趣。他连续参加了几次“4+1”艺术作品大赛,获得的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好,从原来的优秀奖到现在获得一等奖,孩子越来越自信,学习成绩上升了,性格也更加地开朗大方了。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孩子们在参加艺术提升活动的过程中,找到自信,获得成功的体验,可以说得上是受益终身。

平时活动.jpg

舞蹈2.jpg

艺术提升活动本身是素质教育,顶新公益基金会通过每学期组织留守青少年艺术作品大赛为项目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一种基于艺术提升活动的锻炼方法,从中潜移默化的影响或改变孩子们的身心与思想:音乐会令孩子人格高尚,舞蹈会令孩子美丽健康,绘画和手工创作给孩子自由想象的空间….艺术提升活动帮助留守青少年塑造出的完美身心会伴随孩子健康的成长,为孩子的发展前途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