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宣传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03-14 10:31

2月11日,民政部办公厅、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邀请部分中央媒体、部属媒体、网络媒体和自媒体代表,在京组织召开了社会组织宣传工作座谈会。会上,代表们分享了2017年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方面的报道经历与体会,对正在开展的曝光和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表示肯定与认同,并就进一步加强和创新2018年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局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并主持。

与会代表认为,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涉及人间冷暖、人心向善,关乎社会文明进程,是全媒体时代新闻宣传的“富矿”,需要广大媒体共同用心呵护、广泛正面宣传和深度挖掘报道。同时,这些领域公众关注度高、基层群众辨识能力弱,一些组织、人员打着国家战略旗号、编着“国字号”社会组织头衔到处招摇撞骗,风险因素多,危害程度大,需要广大媒体一以贯之加强曝光警示。

与会代表表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媒体人的职责所系。各类新闻媒体应共同严格遵守相关宣传纪律和职业操守,报道社会组织活动、采访社会组织负责人、开通社会组织账号服务前,首先确认该组织的合法性、查验有无在民政部门登记,坚决不给非法社会组织“背书”、不为其宣传造势提供媒体渠道或网络空间。一经发现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应积极主动向民政部门反映或投诉举报,共同参与打赢一场清理非法社会组织的“人民战争”。

与会代表建议,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进一步提升公共传播意识、媒体发声素养和舆情处置能力。要立足贴近基层,多提供有代表性的社会组织典型案例,多组织赴基层集中采访采风。要立足贴近时代,加大与主流媒体对接力度和“两微一端”推送力度,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宣传。要立足贴近群众,把握年轻化、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探索采取插图、动漫、视频等手机端用户喜闻乐见方式,增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宣传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詹成付回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并代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对广大新闻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关心、参与和支持社会组织宣传工作,推动社会组织领域激浊扬清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发挥社会各方作用,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正确舆论引导。2018年,社会组织管理局将认真贯彻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关于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部党组统一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进一步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及时、全面、准确、权威地做好政策法规和重大举措解读;进一步聚焦热点、把握态势,积极稳妥做好新闻发布、信息公开与舆情应对,拉近与新闻媒体距离,提升与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网络平台合作系数;进一步聚焦问题、走进基层,协调、支持、配合新闻媒体讲述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参与脱贫攻坚好故事,传播公益慈善好声音,揭批非法社会组织危害性,助推广大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以及社会公众明辨是非、凝心聚力,共同营造山清水秀发展环境。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澎湃网、“长安剑”、“国资小新”、“共青团中央”、“侠客岛”、“学习小组”、“共产党员”、“政知见”微信公众号、腾讯公益平台、新浪微博、今日头条、中国社会报、公益时报、《中国民政》杂志、《中国社会组织》杂志、《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等媒体单位的记者代表、运营负责人员应邀出席座谈会。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民政部办公厅新闻办相关代表和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