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新公益基金会2016-2020年战略规划

  2016-03-24 00:00

I. 顶新公益基金会使命、愿景和宗旨:

一、我们的使命:

凝聚所有顶新人的向上向善的力量,续善尽社会责任,共创卓越!

二、我们的愿景: 激励和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共襄公益盛举,共创美好和谐社会!

三、我们的宗旨:支持教育事业、促进两岸交流以及扶贫赈灾。

 

II. 顶新公益基金会2011-2015年度工作总结:

顶新公益基金会2010112日正式成立,五年多以来,基金会始终坚持创会宗旨:持续在教育工程、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以及扶贫赈灾等三个方向善尽顶新的社会责任。

1教育工程的投入主要集中于:

1)逐年扩大“顶新明日朝阳奖学金”发放的范围和支持力度,截止2015年底,面向福建、青海、内蒙古、四川、甘肃、安徽、山西、河北等地共2000位清寒大学生发放奖学金超过700万元

2)持续推展顶新康师傅图书室计划,更透过与各地教育部门及社会组织合作,顶新已在全国捐建共65间图书室。

52011-2015年,顶新持续携手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以4+1”培养模式:政治思想、品格塑造、心理情感、行为养成、营养与健康改善为中心,从硬体和软体多方面深入关爱重庆地区留守青少年。顶新公益基金会累计投入超过3000万元,项目先后在重庆31个区县的56所学校全面展开,有超过13万人次学生、5万人次住宿生、7万人次留守儿童参与到“4+1”活动中。

同时,从2013年开始,留守儿童关怀延展至职业教育培养,全程支持“顶新中职班”同学完成职业教育学业,帮助他们顺利就业,2014年底已经有第一批同学加入到集团全家便利店和德克士餐饮事业体参加实习和实践。从小学、中学,到完成职业教育,一路走来,为这些留守青少年能够走出大山、安家立业而点亮人生之路,未来也能够回馈社会。

2促进海峡两岸艺术文化交流

支持台湾交响乐团集结两岸青少年音乐菁英共组两岸青少年百人管弦乐团」,邀请国际知名华人音乐家指导和集训,巡回两岸城市演出展示集训成果,让悠扬的音乐、青春的旋律荡漾过两岸;促成享誉国际的朱宗庆打击乐团在大陆以儿童音乐会的形式推广和传播艺术;连续四年支持海峡两岸少年儿童美术大展于台湾、北京、厦门、福州等地开幕,展出大陆、台湾以及香港、澳门少年儿童创作美术作品;携手清华大学共同为两岸优秀领袖学生提供交流平台……2014年-2015年,顶新进一步加深了推动两岸的艺术交流的力度,尤其是面向青少年和青年的交流活动。

我们希望以艺术和文化交流来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与文明进步,促进两岸艺术家及青年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具有非常意义。

3赈灾扶贫,救助弱势群体

2011-2015年,顶新的冬令慰问关怀行动陆续扩展在甘肃省广河县、青海省同仁县、山西天镇县、重庆留守儿童关怀学校等地区持续展开。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重大灾难后,顶新公益基金会迅速协调集团内外一切可用的力量,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

4、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1)前五年是基金会成立后起步发展、稳定的阶段,在工作方向和项目执行方面,虽始终坚持基金会宗旨,但是在项目执行效果考核、专业度等方面存在不足之处。

2)在项目选择方面,比较单一,未来应该在配合社会环境及国家政策方面,向多样性发展和开拓。

3)一些持续性的重点项目经过五年的发展,在未来阶段应该在投入力度、金额、人员方面应该做些阶段性调整。

 

III. 基金会战略和年战略目标及项目框架

顶新公益基金会阶段性战略(2016-2020年):

坚守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的使命,持续以三大宗旨为指导方向,通过加强与行业核心公益伙伴的交流、开展有效的公益项目实践和创新、调整重点项目的定位和目标以及深耕重点地区的可持续可复制模式,推动、支撑和实现顶新公益基金会的使命和愿景。

 

战略目标累积项目经验并不断创新,紧密连接国家相关政策,平衡自主型项目与资助型项目,在延续过往公益项目的同时,有效开发和评估新项目,对每年工作计划的实际执行和实施的比例要达标。

领域一:

教育工程


具体目标加强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对学校的援建方向调整为关注宿舍、厕所、运动场等方面,提升项目品质,积累和培育内部项目管理专业能力,把重点品牌项目得以延伸推广

措施

1. 把关注地区和学校进行重点与非重点划分。

2. 发掘、总结并推广同类型项目的实施和标准化模式。


预算(万人民币)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1.1留守青少年关怀专案:

- 区域学校每年有轮替

- 每年保持15+1共16所学校

- 出版总结报告

- 拓展合作伙伴

200

240

200

200

200

1.2 顶新明日朝阳奖学金:

- 逐渐调整为只面向贫困生 

- 保持一定比例自评发放

- 拓展合作伙伴(基金会或学校)

- 可根据当年情况调整名额指标

200

200

150

120

120

1.3.康师傅图书室:

- 调整重点地区为雅安灾后援建

- 为持续关怀学校更新图书

- 整体标准设定为现代化图书室

- 内容包括硬体装修和图书设备等

200

150

100

80

50

1.4持续关怀

- 调整方向重点为提升学生校园生活品质和乐趣

- 从学生关怀扩展到老师关怀

- 关注贫困生

1.5四川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

- 重点学校

- 支持综合楼增建、运动场改造

- 建校10年特别支持计划

150

50


300

200

1.6青海同仁热贡艺术中

- 三区地区特别关注

- 支持校园改造等项目

- 未来就业情况关注

20

20

20

20

20








领域二:

两岸交流


具体目标多样性推动两岸交流,能够对于开创两岸和平契机、两岸青年学子心手相连共创未来发挥作用

措施

1. 支持国台办、台企联系统组织的两岸交流活动。

2. 在选定的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议题下,支持两岸社会团体和机构开展两岸交流活动。 

3、关注活动效果和传播。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1.支持国台办、台企联系统主办和组织的两岸交流活动

- 青少年、青年活动优先

- 有品牌效应的活动优先

青年交流

民间交流

青年交流

民间交流青年交流

民间交流青年交流

2.2. 支持有影响力的两岸社会团体和机构组织的两岸交流活动:

- 青少年、青年活动优先

- 两岸高校交流活动

- 扩展合作伙伴

艺文交流

青少年交流

艺文交流青少年交流

学生交流

民间交流青年交流

民间交流青年交流

领域三:

扶贫赈灾


具体目标激励和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共襄慈善盛举,向灾区、贫困地区人民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措施

1. 重点地区重点关注。

2. 根据不同类型民众,采取不同帮扶方式和内容。 

3. 扶贫要注意效果。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3.1.重庆地区专案学校

- 贫困同学冬令发放

- 中职毕业生就业,实现真正脱贫

将有第一届中职毕业生

集团餐饮事业系统就业对接

扩展到餐饮+便利事业就业对接

就业效果及成长典型树立

实现创业

3.2.青海地区扶贫

- 三区重点地区,要有持续性

- 生活扶贫及技能扶贫相结合

冬令发放生活扶贫为主

冬令发放生活扶贫为主

技能扶贫有所效果呈现

3.3.扶贫项目方向

- 以现有关注地区为重点

- 2010年为扶贫结束时间点

1、冬令发放生活扶贫为主。

2、尽可能结合集团各事业体业务进行对接,调动各方资料,以真正脱贫为目标。

 

III. 基金会主要工作策略

1. 持续:慎重评估和选择项目和长期的合作伙伴。

2. 平衡:自主运作型项目与资助型项目相结合,合理调动人力及资金资源。

3. 分享:顶新公益基金会在重点项目上投入的时间和金额较多,具有持续性和可推广性特点,在未来的工作中,也将以自身资源和经验,积极参与行业交流和分享,共同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

4. 公益平台:以顶新公益基金会为连接,以集团在各地公司的爱心同仁为核心,持续建立东北区、华北区、华东区、华南区、西南区等七个地区的“顶新公益平台”,在调动集团优势的同时,也在教育关怀、冬令发放、赈灾救援等方面,让各公司员工最大限度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汇聚顶新向上向善的力量,参与和见证顶新的公益盛举,奉献顶新各位同仁的爱心和热情并为之而骄傲。